【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于

《大唐李白》读后感

以后坐车的时候就来写下读书笔记好啦,一来能分享一些好书,二来能督促自己能多读些书。
前段时间断腿的时候在家认真的看完了《大唐李白》第一部少年游。去看张大春的书纯粹是因为他和周华健合作的《泼墨》这本专辑,以水浒为专题,写的歌词,泼墨用了几十个典故,秣陵春,霸陵雨,西陵空城拍潮水,哎哟这几个这样放在一起我还没有这么玩过,而且还押韵(解释下秣陵春指《红楼梦》的家破人亡的结局;霸陵是汉文帝的陵寝。西陵指杭州岳飞墓;空城指杭州城,因为金人一度”搜山检海抓赵构“,宋高宗逃离杭州,转道明州逃到海上,从而杭州城成了空城;潮水指钱塘江大潮。)然后就去搜书看。正好我从小就是背的李白的诗多于杜甫,就买回来看了。(是不认是特别质朴)
对于这本书提纲挈领来说一句,特别难读,难读程度直逼我专业书。其原因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张大春老师爱用特别诘屈聱牙的字来形容,第一部的二十万字写的蛮简单的就是讲李白拜赵蕤学诗及医术等杂项的故事,碰到岑夫子都是很后面的事情了出仕之前的故事,拉拉杂杂写了二十万主要是因为张大春老师特别会发散。
比如说他讲到李白爱月,为什么爱月,是因为他小时候带他的昆仑奴经常给他讲斛律光的故事,这位少年将军如何如何,然后就是大段介绍这位北朝传奇将军的故事,而明月恰是这个明月将军的小字。
看到这段的时候其实我很感慨的,试想了一下,也是觉得特别帅,当然这是作者这么写,至于是不是,小说不要当真。
这是一部纪传体小说,但是不是纪传文学,张大春老师一个又一个写作环境构建起整个故事,浅浅的生平里夹杂了非常多老师自己的情景构思,再插入诗句,把李白我们认为是天上来的诗句拆入文中,交代了发生时地,让诗句看来作得顺理成章。
张大春老师还评诗,不说很多是借着李白的老师仙人赵蕤的口,这种行为不知道能不能叫携带私货~
记得有个场景老师描写得很美,是说当时太守巡查中皇山,带着丹丘生等一批人,此时赵蕤为了让李白获得能进入仕途的良好第一印象,便在山路前施法,让中皇山百鸟来朝就在太守面前,当时张大春老师用洋洋洒洒铺承开来,满山皆是鸟叫,简直让人想着都头皮发麻。
这本书打算过段时间不忙了开始看第二部,看这个还是蛮被科普的,很有趣,所以才会想着法子啃完。
好啦就介绍到这,要下车啦!

评论
热度(12)

© 铁马冰河入梦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