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于

《终朝采蓝》读后感

其实终朝采蓝是我研一时候读的书了,时隔了一年,我却发现真正的好书是你无论时隔多久都会一说起来就(⊙o⊙)哦那本然后吧啦吧啦可以聊得很尽兴的东西。

我第一次见孟辉是在考研前和撷芳主人一起在山博接到的孟辉老师,四五十岁穿着黄色的连衣伞裙,这是一般这个年纪的女性不会这么穿的风格。那一次她也是特意来看孔府藏明代服饰特藏展,撷芳和她讲她轻言两语的点出几个点,说到袍子底下三角形的插片,是和潘金莲的某个绘画上的细节是一样的。我觉得好赞啊,这种笃定和聪慧,建立在浩瀚的知识面上才有。

后来买了一系列《贵妃的红汗》《唇间的美色》《终朝采蓝》《盂兰变》等等,非常美,这是我第一个感觉。这些书介绍的都是古代生活中的一些女性用品,例如篦子,挂轴与行幛,床的演变,香三事等等。

《终朝采蓝》是扬之水老师的一本书,扬之水老师同样是名物学的菊苣,不同于婀娜的孟辉老师,扬之水老师剪寸头,穿衣黑白灰,简直是两个极端。名物学说起来现在最有名的三位大家孙机,扬之水,孟辉,他们的书我都推荐给大家下。

从名物入手,介绍从秦朝到清朝的历史,而名物皆是言之有物,也就是旧藏和考古实物找寻实物,如果碰到有多个名字或者说在历史上有变异,有争论的,便依据典籍上的相关记载辨析。描述考古出土文物并不难,我每篇论文几乎都在做相关事宜,难的是和典籍相对应,并且进行梳理,真正做到正史和证史。

终朝采蓝的装帧也是简洁而美的每件物件几乎都有相关的古画,和出土或旧藏实物,还有诗句佐证,认真仔细阅读的话会有种奇妙的时空联通感,正是因为这种有所思,有所证,有所感,才会有一种确确实实你也有可能生活于这样的环境中的感觉。

不过这本有些难读,说实话,当时推荐给了一个奶茶店老板娘,她去买了一本以后半年都没读完,然后想出二手✺◟(∗❛ัᴗ❛ั∗)◞✺

不过我倒是觉得到了一个阶段还是要读一些比较难啃的书,读书除了消遣时光,也是学习的过程,能学到更多哪怕只是潜移默化的学习一些你并不知道的东西,也是好的。

回去配个图,想要了解名物学这本入门不错呀




评论
热度(21)

© 铁马冰河入梦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