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永恒的终结》读后感

永恒的终结读后感

对,我就是看了POI之后开始搜刮范七推荐的书单,第一本开始看的就是阿西莫夫的《永恒的终结》。

阿西莫夫的《永恒的终结》其实不长,但是却被誉为是他一杰作,说实话我是有过怀疑的(这个开头怎么这么像霸王)但是当我看完之后DUANG的一声,就决定去把他的所有的书籍都去看一遍的冲动。

永恒的终结首先提出的是什么叫永恒,永恒从时间的跨度来说,对于我们人的个体来说是生命的前延后续无限的延长,但是阿西莫夫所设置的永恒里,是从25世纪到70000世纪。这个时间对于个体来说,确实是无限延长了认知时间的。

时光机,这种在我们的普通人的认知里带着我们回到过去或者走向未来的机器,在时间轴上直线的行走,但是在阿西莫夫的笔下,却变成了像铁路一样的,连结不同时间点之间的交通工具。把线变成面,在这里永恒人的自我介绍不再是我来自中国,你来自美国,国域的界限模糊而人的标签以世纪来分,我来自95世纪,你来自375世纪。

这确实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但是很显然大家都能接受,对于写作者来说,构架一个框架,并且尽量做到合理,这样才能让人迅速的接受你的世界观。

阿西莫夫给我们构筑了这样的一个永恒的世界,但是在与此同时呢,他又一步一步的来打破这个世界。在这里他用了两个方法,寻找永恒的源,寻找永恒的流,同时又是流对源下手,最终做到了终结永恒。

这里不得不提到和安德鲁有关的两个人,一个是库珀(我觉得有可能是星际穿越的男主角的名字的来历),他是创造永恒世界的人,而这个人,却又是永恒时间管理局送回23世纪的替代品,而另一个,让安德鲁心生出要以他找到的永恒时空背后的内容作为要挟的女人诺依,却是100000世纪之后进入到永恒时空的人。

他们相聚在这个永恒时间段里,两个身份的纠葛,工作上和感情上的,哈伦平静的像钟摆一样的生活被打破,而永恒时间的终结和哈伦的永恒人身份的终结是同时的。这是一个漫长的平稳的情况被打破,而发生了激烈的动荡,就像冰河世纪里面那颗松果一样,裂开冰缝底下一片巨大的世界。

而永恒为什么要终结?这是到了最后阿西莫夫给我们的答案,永恒的时间带来的是漫长的停滞,在这里人类失去了发展的时间,所以当永恒世界崩塌之后,地球灭亡,人类不得不出走宇宙,却发现宇宙中已经没有了地方,其他地方已经被其他星球的种族殖民占领,人类已经落后太多太多了。

这似乎非常熟悉,多多少少有些儒家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味道。

 

恶劣的环境使人类从稀树草原上站立了起来,直立行走使用工具,漫长的严冬以及和鬣狗的斗争使人类学会使用了火和以及选择洞穴居住,自然环境的不同让人类选择了放牧和农业,采集食物最终被替代,而农业所要求的灌溉让人群居而开始形成社会,这是不断和环境,和敌人搏斗的而形成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站在这儿的原因。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一直很喜欢天文,也很喜欢宇航员的故事,但是当我在很小的时候看纪录片知道了地球的生命只有54亿年同时现在完全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的时候,我开始了一种对于探索宇宙消极的态度。

但是自从看了这一片,那种悸动的心跳声擂鼓一般的敲打在我的耳边。

对,没错,或许前路永夜,即使如此我也要前进,因为星光即使再微弱也会为我照亮前路。


评论
热度(14)

© 铁马冰河入梦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