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于

生活里的无奈与惊喜——《饮食男女》观后感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这是一句出自《礼记·礼运》中的话,我不知道李安拍《饮食男女》的时候是先有了这个标题才拍的这个故事,还是先拍了这个故事,才蓦然找到如此契合的标题,饮食与男女之事,在这部两个小时的片子里,互为表里,表现得特别到位。

父亲是圆山饭店的总厨,自己的厨房内有鸡笼有鱼缸有三排三十把左右的刀。自己家做家宴是要用上上好的食材,精巧的摆盘,做上一天的时间。四个人吃饭做一桌子菜,总厨自己还不吃,养叼了三个女儿的味觉。

大女儿青春期压抑太过,听到猫叫春会烦躁,听到隔壁男女对唱KTV抓耳挠腮,甚至幻想出一个幻想情人。(台湾还是小,幻想情人竟然被二女儿遇到)最终在学生的情书恶作剧下,和新来的体育老师阴差阳错的在一起了。万万幸体育老师还算是个良人,算是有个良好结局。

小女儿一派天真性格也好,看着闺蜜和男友互相折磨而两头劝,劝来劝去结果劝到自己身上,和闺蜜的男友搞上了床,一发即中还怀孕了,万万幸男友也是个难得的有良心的富二代,就这么在一起了,也算是个良好结局。

二女儿事业女强人,感情观也开放,有炮友,估计还有点爱炮友。有办公室恋情,办公室恋情还经过过阴差阳错,原本以为选择最多,结局应该最好的时候,离开了马上要结婚还要搞一场的渣男炮友,和同事也选择了做好朋友的开放结局。

父亲丧妻已经十几年,养女儿既当爹又当妈,除了做菜还要洗衣叫起床,算是照顾得无微不至,说起来还算得上是全能父亲。影片中父亲的形象总是随和到随便,因为味觉丧失和老友仙逝而显得有些无助,加上女儿强势,在开始的形象是个比较弱势的父亲。直到他在桌上宣布,娶了一直相亲的梁婶的女儿,也就是大女儿的同学的妹妹为妻子,父亲的形象一下子就改变了。

这里面所有的情感故事加起来放到现在可以拍成连续剧,每个人的恩怨纠葛,大女儿的青春史来一段,二女儿的炮友变情人再变炮友来一段,小女儿和闺蜜撕逼来一段,父亲老夫少妻培养史来一段,凑在一起四十集都不够用,估计得要三季。但是李安轻描淡写的把整个故事都讲了出来,苦情的后面有欢笑,欢笑的后面有泪水,看故事的人看得有滋有味,正如爸爸做的饭一样。

饮食在这部片子中的分量很重,他是个体的体现,又是亲情的联系。这家人下了餐桌都有各自的故事,上了餐桌虽然紧张,那就是家的事情。一家人吃饭,已经成为了这个家表现家庭价值,维系家庭关系的重要存在。这种星期天聚会我家也有,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在周末一定要抽出一天时间去吃一次饭。家里面人虽然没有少到像老朱家一家三口,但是但凡有一个人不去,或者一家不去,总会觉得少了些什么。

这是一种真正的血脉的情绪。这是非常传统非常中国的,为什么我们过年要吃团圆饭,端午要吃团圆饭,中秋要吃团圆饭,冬至要吃团圆饭,就是因为饭桌上才是中国人表达亲情的出口。扣肉蒸鱼是我爱你你别说看不出来,小菜是多吃点没关系,鲜炒鱿鱼是我太了解你。做多了菜的人往往不吃,看着你吃就是幸福,每个会做菜的爹妈都是一样。

其实老朱对于做菜还是有自己的标准的。对圆山饭店有大厨的标准,一道菜混成另一道是丧失了厨师尊严,说打包是不体面,这些都让他发火。家里面吃饭打个电话教做菜可以教给外人,不准女儿进厨房,认为女人当不了大厨也好,给女儿发展一片天地也好,都是他自己的考量。给姗姗做便当全班同学都围了上来,当时的表情简直乐开了花。所以老朱其实还是很享受做菜的过程的。

提出来说对女儿的感情,说实话家宁家珍都没怎么管,对家倩——最像母亲的二女儿,反倒是管得束手束脚的。一路从小宠在手心里长大,带在圆山饭店长大,一路又不准她做想做的事情,所有的思量都是想给女儿最好的未来,让家珍吃醋忽略家宁,抛去头尾两个,这不就是现在的父母对女儿的最真实的写照么?

说李安拍得好就在这儿,父亲这个角色,就饱满得像自己家的家长一样,每个人在这个片子里几乎都能找到自己父亲的影子。三姐妹的感情时好时不好,再不好也就是点到即止的相互不理,呛两句而已,这就是亲情,谁在生活中没呛过几句?不知道现在的影片里动仄长篇累牍的浮夸辞藻的骂战是从哪儿来的,对我说的就是小时代的一群神经病“姐妹”。三段各异的感情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姿态,没有千篇一律的吵架复合吵架再复合,各自安好,因为是个温馨剧所以给了好结局,圆满,一桌子盛餐终于上齐,家里坐了满满当当,这是做了一桌子大餐的父亲最想看到的场景吧。

最后父亲回复味觉那儿是饭后甜品,二女儿留下来,是传承,又夺回了厨房,爸爸呛声做的手艺结果无意间发现恢复味觉,回甘。

就此结局圆满得不能再圆满。

看片如吃饭,吃得熨帖得不能再熨帖。

明明是充满了多条线落得全家BE的发展过程,李安却用自己的手法弄成了喜闻乐见的HE,还不给人强行的感觉,真大手莫过于此了。

 

PS 归奶奶在里面的长沙话虽然有点点不标准,但是作态脾气太像祝婶子了!给一万个赞!感受下长沙堂客们就是这样的,策人策到死,越策越开心,所以外地女婿们要随时准备好面对这样的一个妈妈。长沙本地姑娘可以推荐这部片子给男友教他防范于未然。

再PS一下,老朱和锦荣的感情中间留白得非常精彩,一句朱爸,抄古食谱补肾,甜甜蜜蜜的换便当吃光光,现在想来都是爱啊!这种含蓄的感情是李安最信手拈来的了,参看李慕白和俞秀莲。

再再PS一下,紫藤庐是个非常好的茶馆,现在还有,推荐大家去台北的时候去玩一下~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马冰河入梦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