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于

我为什么觉得道士下山不好看——《道士下山》影评

为了震哥去看了道士下山,隔了两天才写观后感,只记得满满的尴尬。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大家无不扼腕叹息,雷政富和他的后宫们多年来深受谴责,不就是看不得这种糟践人的搭配么,管你是不是真爱。当然我不是为了批范伟老师,毕竟范老师的角色还是良善的代表,就像我们提起武大郎,依然是同情多过于憎恶。我说的是吴建豪所饰演的崔道融。

我想志玲姐姐的角色是瞎了眼才看上了这个死娘炮而且还一副宁死不屈的表情说着我乐意喜欢谁就喜欢谁,当时真的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啊!娘炮的人多的去,如那谁,那谁和那谁(奇葩说看过都懂)也不是各个惹人讨厌,重点在吴建豪那段不知道他要干嘛的昆曲,从头到尾看得我尴尬得要命,敢问拍过《霸王别姬》、《梅兰芳》的陈导,你当时是怎么看得下去的?志玲姐姐是多好的涵养在看完之后还可以继续卿卿我我,难怪都走楼梯了怕把持不住直接从花梯上摔下去不是。陈导说吴建豪演的是个坏的纨绔子弟,对不起,我没看出来他纨绔在哪?养公鸡算纨绔?陈导,不是每个泡嫂子的都叫纨绔。于是三个人死的时候,我长舒一口气,总算能不尴尬好好看戏了。

待到周心川一出来,就知道这是个炮灰脸,和师傅打架就知道后果是这个炮灰不变黑就是师傅变黑,果不其然,老师黑了。从这里开始,每次转折,都特别像强转,房祖名找上店铺来的时候为什么找上来,旁边什么时候有的道观,你怎么下山找到周老板的,或许文中间有一两处交代,但是没有,所有的逻辑就是,房祖名要出场,他来到了药店,郭富城要出场,他们来到了道场,我震哥要出场,来到了大剧院。大体方向上大开大合,小处又不留细节,和之前随便一猜的老梗,吃了毒物吐真言(你怎么不玩真心话大冒险?),我要以我的死来推动情节发展的强硬态度合在一起,虽然不至于尴尬到看不下去,但是就感觉大家的脸上都写着一副,哦,我就知道是这样的表情。我记得看这段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女生都把脚从男朋友身上收回去了,一种淡淡的尴尬弥漫在整个电影院。

让我喝杯水。

王学圻的角色和那个忏悔设定端个空碗其实可以拍得很赞,毕竟这种不言说的禅悟还是很占智慧的。但是陈导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是王学圻老师一脸得意的意味深长再加一个空碗的特写,简直就是在和观众说,哎呀我想出来了这么好的法子点题,你们快夸夸我。至于王香凝,谁是王香凝?

我看王香凝那一段的时候开始还感慨,啊,终于出现了一个不是刻意装偶然出现的角色,毕竟王香凝那个角色出场还是比较偶然嘛,结果交代到后来变成食色性也,好,我也认了。但是看完第一遍,我真的以为是大师上了妹子,何安下继续YY,毕竟之前有前车之鉴。好,这都不是问题,我去看了下原文才知道是何安下打开了地门在里面等着王香凝然后来了一场。陈导,观众智商虽然高,但是有多重选择的时候,劳烦讲清楚,我知道你想为后面的我震哥留多点时间,妹子也不容易,牺牲色相的,孩子他爸是谁交代清楚一点行么?

周西宇吧,郭富城没的说,查老板吧,张震也没得说,角色塑造上这二人基本不用什么用力。真实演就好,两个角色对于他们俩来说都不难。但是!

我知道,腐的部分撑起了这部片子的半边天,我都承认我买票进电影院看首映就是为了看我震哥卖腐。震哥虽然牯岭街出道,但是也是演过春光乍泄的男人,就光凭颜都和丹妮吴,影帝梁,等有各种拉郎非拉郎西皮,今年春晚的五分钟更是一手造就一个西皮。这次查老板和周西宇有三十分钟呢,我怀抱着见证一个西皮的诞生的伟大使命感进了电影院,当我看到跑出战壕,冲向独木桥,忘情一抱,就势一滚的时候,我觉得我要尴尬的突破天际了!!!

这二人的感情也好,演员的处理也好,其实很到位,有很多可以说可以看。

但是陈导电影的处理方法真是完完全全透露着一股子,功利感。

暌违多时的炮弹怎么都打不中你之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之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的战场逃离简直是在侮辱我的智商羞辱我的眼睛,如果是个网络剧这样,我会哈哈一笑就过,可是这是陈凯歌导演,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扛鼎人之一,影片中全是大腕儿的片子,徐浩峰先生的经典之作《道士下山》的翻拍,对于情感回忆的处理毛躁到这种程度,导演,我想问问,你对得起自己么?

诚然在大家越来越有钱之后,电影的重点也从描述故事到了场面制作,这并非是件坏事,对着那么大的屏幕,感官刺激是最好的消费体验。但是,细节是不能丢的,尤其是在情感表达上,我们熟悉的细节表达就是国人在情感上的含蓄二字。你说这部里面有没有周查含蓄的爱意,有,但是萤烛之光也敢与日月争辉?放那么大一颗中子弹几句台词算得了什么?!我真的是捂着眼睛才看完整个段落!

在最后面,这个故事讲完了,何安下和王宝强差不多,略参考下在跑男中的形象,连叙述者都不是他(据说是他儿子)就让他当道士下山变身江户川柯南成功的典型案例吧。

陈凯歌导演的片子这几年来一直有一种奇怪的观感,就是放任演员自由发展,碰到好演员呢,这部戏就出彩了,例如张国荣和巩俐,但是日益商业化的时代,明星被贴上标签的越来越多,陈导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习惯,喜欢一个萝卜一个坑儿,角色设定丰满,找合适的相似的演员来演就是。正是因为这样,导致明星发力不足,导演统筹不够,一个片子经常会被明星演员自身给带地人为的断裂。为什么大家喜欢把《无极》和《道士下山》放在一起比,就是这种大杂烩式的陈导出品的电影都给人以一种吃完寿司吃拌饭吃完拌饭吃饺子吃完饺子吃烧鹅的感觉,最后,大杂烩就成了陈导的风格。

徐浩峰的文章来说应该是很统一的风格,就把《逝去的武林》《道士下山》和《一代宗师》《道士下山》放在一起比一比就知道,人物出场多,杂,但是其本质上是杂而不乱的,但是在陈导的道士下山里面没有了王家卫的把控力,就显得功夫特别的虚了。真的挺希望陈导千帆过尽之后尽量沉淀搞一部,别太时髦,好好做拿手的就好,做人,不要和自己过不去嘛。

最后,感谢导演让我体验了一下坐在大荧幕正中间被震哥极其浓郁的满怀爱意的眼神死盯五秒的福利。爱你(づ ̄3 ̄)づ╭❤~啾咪~

 


评论(5)
热度(9)

© 铁马冰河入梦来 | Powered by LOFTER